声波吾爱

劝人搞竞天打雷劈。

山海之约——《英雄继承者》完结纪念

《山海之约——<英雄继承者>完结纪念》


送给@佐小白突然不想卖龙虾了太太的元旦礼物,感谢她写了这样一篇我最爱的lol电竞群像同人。



“如果人不在了,这些羁绊,还会在吗?

会在的。人的意志,是会有在这世间留下具体的痕迹的。如果你的意志够强大,留下的痕迹就会够清晰。”




那些发生在一方屏幕虚拟峡谷里的血泪悲欢,如果给他们一片真实广阔的符文大地,那些故事镌刻的纹样又会是多么绮丽梦幻呢?我零散的遐想,在看到这篇文的时候有了现实的依托。小白太太对于宏大场景的描绘让人闭眼即可得见画面,每当琉璃色亮起,我随故事中继承者们的战意心潮澎湃,在嚎哭深渊之底的凛风中战栗,在风暴平原向着正在爆炸崩解的学院疾驰,在艾卡西亚的虚空裂缝和怒涛间勉力支撑,望着艾欧尼亚春日落花,满眼都是那年普雷希典巨台的鹅毛大雪。到最后,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与《英雄继承者》共调80%以上了。

写文难在坚持,经年累月的坚持尤为不易。更何况《继承者》涉及人物之多、与现实联系之紧密,4年对于电竞圈来说足以改朝换代,太太却可以无论现实的那些人遭遇如何,将铺开的一整个故事缓慢但坚定地讲完。故事里的他们也许来源于现实最初的样子,最后却织就了完全不同图景,感觉他们在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里真的活了过来,活了自己难以忘怀的人生。有人说同人是修补现实遗憾的地方,我却不这么认为。我心目中的同人是现实的另一种可能性,无论最后走向HE还是BE,只要让人感觉是那些人物无愧于心的选择,就是难得的优秀作品。感谢太太的意志刻下这些痕迹,予我共梦一场。

 



《英雄继承者》的故事,是关于爱的故事,是关于忠诚和羁绊的故事,更是关于信仰的故事。


张景焕和李相赫,金赫奎和田野,明凯和童扬,他们都没有对彼此说过“我爱你”,也从未许诺一生。可在生死边缘的相护相伴的是他们,紧握双手、一起燃烧一起闪烁的是他们,天涯之远咫尺心间的是他们,将生命置之度外也要成全彼此信仰的也是他们。


“我…不记得我了。但我…我记得你。”

“因为,你在的时候,我才是继承者。”

“放心,一定是正确的事情。敌人很强,但有你在我旁边。”

“相赫,继续吟唱吧。我是,真的累了……这次,你来读书……给我听吧。”


得爱人、知己如此,夫复何求。


爱不仅仅是共调,爱不一定是相守,他们聚少离多,为大陆命运颠沛流离,甚至未来有人生离、有人死别,然而这共同的记忆和信仰交织而成的羁绊成为了彼此灵魂的一部分,任岁月再怎么流淌都不会真正带走它。

说到羁绊,《继承者》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就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珍惜。战队队员们忠于本心,忠于伙伴,忠于学院,进而忠于这片大陆。

喝醉了的明凯趴在童队上喃喃赵志铭:“毕竟,我用了这么多年才找到他,EDG需要他”;

流亡中真相不明的王浩对京浩哥感慨:“即使把所有军规都倒背如流……但是我心里知道,我想为之而战的,果然还是我们的Rox Tigers。只要我们还在一起并肩作战,什么战斗我都不会逃避”;

扣神临危受命时的暗下决心:“这一切的战斗一定会结束。我们所有人一定可以一起回去,回到EDG的学院,回到所有人都一起笑着迎风而行的那些日子。作为EDG Koro1,我为之赌上我的全部”;

更不用提全体SKT虽命运寥落四散各方、却始终心心念念的重聚。


羁绊,是能催发人内心深处最强烈的光芒的。“我为我所珍视的你们而战”——这才是支撑他们众志成城、挺过虚空入侵反击战的核心动力吧。

而在我看来,将整个《英雄继承者》庞大故事线和设定支撑起来的,实则是“信仰”。故事中的每一位主角都将自己的信仰贯彻到最终,他们的故事无一不在诠释并不断完整者自己的信仰。信仰来源于很多方面,张景焕和李相赫的信仰来源于对家国天下的责任感,明凯和童扬的信仰来源于对学院的忠诚,金赫奎和田野的信仰来源于对彼此的珍重,赵志铭的信仰来源于对EDG这个家的归属感,冯卓君的信仰来源于塑造一个平等世界的理想……等等等等。


李相赫面对乐芙兰的镜花水月起誓:“无论付出多少代价,无论造成多少牺牲,我,绝不会葬送瓦洛兰。”

众人在不朽堡垒飘扬的战旗下宣战:“为军者,护国、护君、护民,是为本职,唯捍卫荣誉,是为天职。我直至战死,都是作为SKT的一员。这,就是我的荣誉。”

赵志铭在星界大门前的扪心自问:“我无法为了拯救全世界,而放任我的同伴去死。”

冯卓君多年前望向高学成的背影:“即使付出再多代价,即使需要离开我所深爱的地方,我也要追寻我们理想中的世界。”


而他们的爱、羁绊和信仰都来源于一个共同的身份,召唤师。或者更加具体一点,继承者。正如故事终章所说一样,“当你第一次踏上正义之地的时候,当你第一次拿起武器的时候,当你第一次为队友挡子弹的时候,当你第一次为失败落泪的时候,当你第一次在秃了的水晶前面死命守护基地的时候……你就是个称职的召唤师了。而当你成为继承者的那一瞬间,你就注定会有一刻肩负英雄的使命。”终局落幕,所有忠于信仰的人,都无愧英雄之名。

 



书中不过半载,人间已度三秋。英雄联盟电竞圈内早已与往日相去甚远,虽然代有才人出,但毕竟和我当初刚粉上他们的时候,已经大不一样了,未免有“盛筵难再,梓泽丘墟”之感。更令人痛苦的是,有人离开,更有人辜负。作为一个2016年进圈的WE粉丝,深夜翻开那年的纪念相册屡屡垂泪感怀那些再也回不去了的人。盛世时尚不自知,衰微后方悟那年韶华可贵、永不复还。我从头回顾这个故事,仿佛真的体会到了张景焕弥留之际拄剑半跪的心情。

“在李相赫的声音里,他回到了哀嚎深渊的密室,回到了黄沙漫天的南战场,回到了战旗飞扬的军队,回到了曙光塔前的草地,回到了SKT的密室,回到了艾欧尼亚那场安静了世界的大雪。雪正一片一片,一片一片,落在十五岁的他身上。”


在这个故事里,我也回到了他们那个黄金年代,那些年少的悲欢,又在如今的我眉间心底重新流淌。


幸而,故事里的田野只能写信给升天的赵志铭聊以慰藉,现实中的多多站在舞台上可以费力抬头望着大屏幕里的解说赵志铭笑得温柔;故事里金赫奎不知何时才能再见他的小辅助,现实中可以对着镜头抱怨iko不守承诺说来韩国不来;直播下棋厂长撞车扣神连麦发糖;李相赫作为基石带着新的SKT一次次地重新崛起,Bang啊Gorilla啊都在遥远的地方体会了完全不同的新生活、学着新的语言、结交新的羁绊;兮夜和Mystic5年羁绊,如今也互道一声辛苦了、转身便是千里相隔,可是多年前的WE竟然也在韩国零散地重聚了起来……


《英雄继承者》中的山海之约,在这人间,总能以另一种方式圆满。

故事还在继续。


最后用一首《山河人间》中的歌词作结语吧:

论事何必真,不过是,醉来天春,大梦同枕。意未尽,长风枉问;

过客与归人,自珍重,山河别后,人间相逢。谁回身,沧海一瞬;

听闻后来事,后来人,万般因由,一样情深,都好似,你我也曾。


——声波吾爱,2020.01.01

评论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